close

這兩天我們一直在講「有始有終」,結果還真的有始有終。
 第一天出發時所發生的衰事清單,今天幾乎都複製貼上了,
(只差沒有仆街)

早上起床就聽到外頭的聲音淅淅簌簌不對勁,
開手機看看FB,所有北部的朋友都說今天雨超大,
我完全不敢相信......昨天以前運氣&天氣都還OK阿....
探頭看窗外後,才認清......真的下起大雨了........

好吧,沒關係,今天只有騎60幾公里,應該很快就結束了~


抱著忐忑的心情收拾行李,
把所有重要物品都多套了好幾層塑膠袋,加強防水措施,
然後就勇敢的出發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去巷口附近的7-11吃早餐,(7-11真是環島的好朋友)
咱們兩很怕趕路趕到沒力又要花時間停下來找吃的,所以真的是卯起來吞!!!


【福隆->鼻頭】
走海線雖然沒有山線辛苦,但有一個大缺點......就是很多很多的砂石車、拖車、貨櫃車、聯結車...
雨天視線不佳也就算了,每台砂石車看到我們,都沒要減速的意思,
所以我們可以說一路洗澡洗到底,
這段路上,每一公里騎起來都像十幾公里....

但不知道是不是我搞錯,
怎覺得下雨天騎車比較輕鬆沒阻力?還是是因為我太想回家了?

才剛出發沒多久,
侯就在爬緩坡的地方落鏈了,
雨天修落鍊真的很狼狽,讓人奇摩機就每送,


下大雨+落鍊,這場景似曾相識......不是和我們出發的第一天.....不會吧.....??
開始有不祥的預感.........

天上下的雨,跟路上潑來的雨都很大,雨衣的遮雨效果其實很有限,
所以全身都溼答答的,再加上海風吹啊吹,不時就會覺得冷><
身體抖啊抖的,就開始想念出太陽的那幾天了 :((((



到達龍洞後,我們騎上一個令人閃尿的坡,到頂點後就在路邊一間廟停下來~
既然尿都快閃出來了,我們就趕緊進廟裡借廁所....
雖然最後沒找到廁所,但回頭一看,媽啊!!

意外發現這個又美麗又令人軟腳尿急的景色,
這又讓找不到廁所的我們情況更危急了......
 而且地勢滿高的,欄杆只不過是裝飾品一點防護作用都沒有~
(照片照不出那種陡峭)

 
後來順利在靠近龍洞灣附近小公園找到廁所後,
還遇到一個猛男潛水教練(ㄎㄎㄎㄎ)
他聽說有成群密密麻麻的,像白鷺鷥但頭頂有黃色冠的鳥,停在廁所旁的小花圃裡面,
就趕緊想來搶拍,但怎麼找都沒看到....想說是不是誤傳;
我好想跟他說,其實是真的,但一整群都剛剛被尿急衝來上廁所的我們嚇跑了....
話說起飛的畫面還真美 XD(可惜來不及拿手機拍) 


然後侯再度被誤會是硬拖我來環島的男朋友,想必到現在還有人覺得我很委屈又偉大,竟然肯犧牲自己陪男友來環島吧~XD

接下來,怪異的戲碼又上演了,

上完廁所,正準備要進入恐怖的鼻頭隧道前,
我們所擔心的事情就發生了......

侯的後輪胎被刺破,完全沒氣了!!!!!!

什麼啊!!也太有始有終了吧!!!
第一天出發時遇到大雨、落鍊、破胎,
中間幾天都沒事,
但最後一天又給咱們遇上了!!
 
鼻頭這附近(是東北角的鼻頭,不是我的)完全沒看到腳踏車店,
唉~最後咱們終於要用租車行老闆所教我們的換胎撇步了......好緊張~

怎麼換胎??誰記得啊!!
環島這段日子為了輕裝,我們可是連腦袋都放在家裡的~

還好侯當初有側錄租車行老闆教我們換胎的過程,
我兩就像看電視學瑜伽一樣,看影片裡的租車行老闆教學,
先把車牽到一個安全、可以遮雨遮陽的地方,
結果牽到一個潛水用品店騎樓下,跟老闆打聲招呼後,就開始換胎:(

咱們兩分工進行,侯負責動手,我負責看當初側錄的影片&指揮,
換胎的整個流程大概是 
卸下馬鞍袋->把變速調成前輪2檔、後輪8檔(最小齒輪)->把後輪煞車解開->
把固定後輪的快拆打開->往下拉變速器讓鏈條鬆弛後,卸下後輪,先叫整台腳踏車靠邊站->
把輪胎洩氣->用挖胎棒把外胎拆開->內胎拿出->用手指感覺外胎內側有無導致破胎的異物->


結果真的給侯摸到了外胎上的異物,一個銀色尖尖,像一小截訂書針的東西,
就是它!!!(很細小,照片幾乎快拍不出來了)


再次確認已清除外胎上的異物->把破掉的內胎收好,回去再用補胎片補胎->
把新的內胎稍微充一點點氣->把內胎裝入&外胎塞回去鋼圈->把氣充飽->
按照原步驟把輪胎裝回去腳踏車上->把每個檔都換過一輪,測試有沒有問題->完成!!

流程大概是這樣,細節的步驟,則可以參考我在網路上找的教學文章,
給需要的人了改一下~

單車換內胎教學

說的容易做的難,
我們光是換胎就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,(後來還用大概20分鐘弄壞掉的閃燈,屋漏偏逢連夜雨啊~~)
若沒這兩件事的話,我們早就到基隆廟口大吃特吃了~哼~



總算換完胎後,再度匆匆忙忙上路~

該遇到的還是逃不過,
破胎前準備要通過的恐怖鼻頭隧道,還是得過...........
(所有路段,我最害怕的就是隧道,
尤其這段路的隧道都很窄,只有單線車道,沒有路肩。
導致我們要和卡車、拖車一起爭道,
若卡車司機車距沒算準,咱們就會被夾扁><)
 
進去隧道前我們先確認後方都沒車子,
然後像打仗衝刺那樣,大叫一聲....“衝阿!!!!!!”,就火速衝進去,
心臟都要從嘴巴跳出來了(是我真的太膽小嗎),
眼看只差幾公尺就要出隧道了,偏偏有一台大貨櫃車從後面追上來!!!
路這麼小,我們只能盡量靠邊騎、把速度降低、穩住車子,
但卡車以不到半個手臂的距離,衝過我們身旁的時候,有一陣狂風把我推向右邊牆壁,
那瞬間真的讓我眼前一片空白(侯說我太誇張),
完全不敢想像當時和左邊的卡車&右邊的欄杆差了多少距離,
要是沒穩住車子,要嘛就是撞到卡車,要嘛就是撞到右邊欄杆後跌倒,阿鳥威~

阿彌陀佛.....
所幸眼前空白一秒,恢復視線後,卡車就已經超越我們了,

出隧道後一直在心中碎念「我為什麼要和寶貴的性命過不去阿????」

老天保佑老天保佑~已經平安無事了!
(各方神明真的是我兩一路上精神支柱餒)

【鼻頭->基隆】
因為下雨的關係,不時要注意車速和穩住車身,又要注意呼嘯而過的大卡,
所以一路上的精力消耗很快,


有幾段路旁邊又都是懸崖,
在這麼緊繃的狀態下,
還一直有這種注意落石的警告標誌~!!!

(心中仍然一直碎念「我到底為什麼要把自己逼到這種絕境!!??」)

雨都下到有小瀑布了!!


這段路依然是起起伏伏的坡,
但有上有下的,累完也是可以趁下坡好好休息一下~
若討厭和卡車&拖車共騎超過爬坡的捧油,可以考慮別的路線ex山線~
 
【基隆->內湖】
阿彌陀佛...
一路平安到達基隆了!!
看到這牌子的時候,終於覺得自己離都市,還有再生都更近一點了!!
以前都覺得都市的車子好兇,現在覺得最可怕的是郊區的大卡車= = 



(軟筋唷~)
 
雨稍微有變小了,最恐怖的都已經過去了,
原本興沖沖的要去吃基隆廟口收驚一下,
但發現廟口附近的單行道太多,
因為不想再繞路,
所以就隨便在路過的一家麵線吃午餐~趕緊吃一吃就上路回家了,
(畢竟已經3點多了)

(看得出很身心都很疲憊了~)

從基隆市區回到內湖的這段路,其實是之前就練習過的路線,
所以都很熟悉了,
加上環島這幾天練就了不錯的腳力,
相較於之前練習時的體能狀態,這次騎下來真的是輕鬆多了~~

到汐止後,離終點站內湖只剩下10幾公里了,
心裡整個雀躍阿!!
但雨也越下越大了:(

原本聽說汐止這段路因大雨而積水,導致交通癱瘓,
但沿路都沒有遇到這些問題,是新聞又亂報嗎?

最後看到歡迎蒞臨台北市的字樣,
也就是以前都會忽略的這個牌子~~~~~~~~~~~~~
真的是開心極了!!!也比較鬆了一口氣。。。



到達台北市的疲憊照



用一張照片做整個環島的總結




就快到了~就快到了~
即使雨還在下,我們也是用時速20公里在衝~
離終點越近,腳踩起來越輕盈~

總算
。。。。。。
到達原本的出發點....內湖了!!!!!!!!!!!!
原本我們以為環完島之後會相擁而泣,
但我們只有擁抱一下,沒有哭哭啼啼,(還是侯臉上的雨水其實是.....)
可能是這幾天的經歷太不真實,不敢相信這一切結束了,還不知道該用什麼心情面對,







拖著疲憊的身體和複雜的心情,
把行李全都卸下後,就趕緊騎腳踏車去租車行還車。
(發現把行李卸下後,腳踏車變得超輕!!!好像可以再環島一圈!!)

題外話,總算逮到機會好好量體重,
好像有變瘦一點點餒!!!!!!!!!!
(侯不敢面對,到現在都沒量,因為環島這段日子,我們三餐都是卯起來吃爽的)

開車回新店的路上,
和侯聊起,我們真的無法用簡單的言語總結這段環島之旅,
一直覺得好像一場夢,
好像浩劫重生裡的男主角,過程遇到太多人、事、景.....光體驗都來不及......然後卻突然回到自己的家鄉,
(雖然我們不像男主角那麼克難)
這些事情怎麼會發生在我們身上?

路上,大姐二姐一直問我什麼時候到家,快到家前要跟他們說一下,
當時我都沒有察覺到有什麼異狀,
一開大門,我一如往常說「我回來了」後,就看到大家站在客廳大喊「歡迎回家~~」,
大姐二姐還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佈置了這些!!!!


進門後還拉了拉砲、送上花圈,
我的家人怎麼那麼可愛!!
真的太太太感人了!!!太太太開心了!!!

這幾天讓家人操心了..........
我真的是幸福的小孩:(

回到家的感覺真好,連5星級飯店也比不上的溫馨舒適:)


由於快回到家前,有先跟大姐說我想吃好料的大餐,
所以老媽立刻殺去大賣場買了火鍋料,
看到滿桌的佳餚,真的超級感動:(
大家還幫拿我們碗筷、一直幫我們夾菜,很怕我們餓壞XD
(僅有一次的特權)

真的,
還是不知道該怎麼總結這一切,
一路上有很多錯綜複雜的心情,不管是對自己、對人生,還是對親朋好友,
都多了一些感觸和體會,
以往在生活緊湊的都市裡,很少能有機會靜下來好好思考,
一路上也為自己設定了之後要完成的目標,
這一切真的太像一場夢、太不真實了,

今天早上依然7:30就醒過來,然後就一直睡了又醒、醒了又睡,
反覆回憶這一段旅程~

很感謝老爸老媽的支持,
我知道這趟環島之旅讓你們晚上睡不好、吃不好,還一直很後悔讓我出發,
但我也總算有一些小事能讓你們引以為傲,
所以除了感謝還是感謝:(
我好愛你們!

很感謝大姐二姐的打氣和叮嚀,
隨時偷偷關心我的進度,
不時還要幫忙安撫老爸老媽的情緒,
還好有妳們的支持,否則老爸老媽同意的機率更低:(

我好愛我的家人!

很感謝所有FB留言、FB按讚、看我網誌、幫我加油、傳LINE給我、特地打電話關心我的捧油們,
原本寫日記的初衷是為了要紀錄過程(因為記性太差,過沒幾天就會忘記很多細節),
畢竟這是一段很特別的回憶,一定得好好紀錄下來,
能被朋友關心打氣,真的是我預料之外的事情,
很多時候都是因為朋友們的加油打氣,才有繼續下去的動力:(
也讓愛面子的我更努力ㄍ一ㄥ下去XD

很感謝幫忙當職代的同事們:(
這陣子真的太辛苦你們了!!!

最後還是要感謝這趟環島的趴呢,
不管是路線、裝備等等,都是他在take care~
一路上自己就算再累,還要查看路線,還不忘注意我的體能狀態,適時幫我調整,
若沒有侯,我真的不可能獨立完成環島:(

沒有跨出去這步的話,永遠都不知道自己有這個能耐。
 
環島真的是全民運動了,
我們一路上遇到的環島客,什麼人都有,連婆婆媽媽都在環島!
可見得環島真的不是多難多了不起的事。
(只要事前計畫好、將體能準備好、找一個好的趴呢,就可以將成功率提高許多)
其實以後在國內旅遊時放慢腳步,
真的會發現,你的目的地不只是原先訂定的那一個,到處都可以是你的目的地。  

有點遺憾的是因為趕路的關係,很多美景都來不及拿手機拍,只能存在我的腦海裡;
雖然那些對我只是附加價值,不是初衷,但我還是要說,
台灣真的很美~真的是很棒的地方~
(別只看國外風景流口水,台灣有太多美景只是我們沒用心欣賞~)

要重新回到工作崗位了,要趕快把腦袋找回來了!!!
(1000多封信,該先處理哪封呢............)

【環島軌跡】DAY1:內湖-新竹市   DAY2:新竹市-台中市  DAY3:台中市-嘉義市  DAY4:嘉義市-高雄市 DAY5:高雄市-屏東滿洲  DAY6:屏東滿洲-台東大武  DAY7:台東大武-臺東市  DAY8:臺東市-花蓮玉里  DAY9:花蓮玉里-花蓮市  DAY10:花蓮市-福隆  DAY11:福隆-內湖 



共騎程約974.5公里~

所有環島小小小故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ba216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